Heptio Velero

【摘要】 Velero 是一个云原生的灾难恢复和迁移工具,它本身也是开源的, 采用 Go 语言编写,可以安全的备份、恢复和迁移Kubernetes集群资源和持久卷。

转载:https://bingohuang.com/heptio-velero-intro/

velero-logo

Velero 是一个云原生的灾难恢复和迁移工具,它本身也是开源的, 采用 Go 语言编写,可以安全的备份、恢复和迁移Kubernetes集群资源和持久卷。

Velero 是西班牙语,意思是帆船,非常符合 Kubernetes 社区的命名风格。Velero 的开发公司 Heptio,之前已被 VMware 收购,其创始人2014就职于Google,当时被认为是 Kubernetes 核心成员。

Velero 是一种云原生的Kubernetes优化方法,支持标准的K8S集群,既可以是私有云平台也可以是公有云。除了灾备之外它还能做资源移转,支持把容器应用从一个集群迁移到另一个集群。

Velero 的简单工作流程图

velero-simple-workflow

使用 Velero 带来的收益

velero-use-case-benefits

Velero 针对 K8S 有状态数据的策略

velero-for-k8s-stateful

Velero 特性

velero-features

Velero 当前进展和未来规划

velero-current-and-feature

Kubernetes 社区也发现了Velero 的新用途:在两个集群间克隆应用和命名空间,来创建一个临时性的开发环境。

参考资料

  1. https://velero.io/

  2. https://github.com/heptio/velero

  3. https://github.com/heptio/velero-community

  4. https://www.cncf.io/webinars/kubernetes-backup-and-migration-strategies-using-project-velero/

nullvmvare-velero-kubernetes.pdf(11.64M)下载1次